Just–mo

带着相机去乌斯怀亚

我不是药神,我是平凡世界里感动自己的小人物

当做一篇日记写吧。

最早知道这部电影的原因是挺肤浅的,得知王传君没有参加爱情公寓电影的拍摄,而去选择一个“更有深度的角色”,当时略感遗憾,所以去关注了一下这部电影,然后看到徐峥和宁浩我就放心了,他俩加上黄渤,三选二,必然差不了,这是多年以来积累的口碑和硬实力,我自然把对宁浩的偏爱转移到王传君身上。

就事论事,我喜欢这个吕受益的角色,我喜欢这部电影里他的几个笑。从一开始带有上海口音的点头哈腰般的客套,到散伙饭后宽大眼镜背后的苦笑,到自杀前看着妻子儿子释怀的笑,生命给与每个人选择的理由不是只有对和错的。并非是承受不了身体上的痛苦,而是对身边的人无法照顾却带来沉重负担的愧疚,自杀是对或错没有人能说得清楚,就想雨夜佝偻着背离开店铺一样,苦而不涩。

徐峥扮演的程勇,也能说对错吗?我觉得理与情的称没人能端得平,这里有销售违禁药的牧师,有在夜场跳舞的母亲,身份的反差更让人受到情感上的冲击。法制一定是完善的吗?我看未必。情感一定能突破所有限制吗?我看也未必,法制里多的是让公众产生不了公信力的漏洞,情感里也有主观臆断下的无理取闹。程勇从经销商到平价代购到亏本代购,不是每个人都能将高度升华到博爱的境界,就如所谓药神的程勇也会想到自己需要负责的家人。每个人都想要抵抗世界的既定规则,大多数人,如我,会在遵从的情况下保护好身边的一片净土,我们都没有勇气来对抗,因为大多数情况下革新者都是失败的。吕受益的死是让人震撼的,只有触及心里深处的情感时,人才会变得充满了勇气与无畏,黄毛的牺牲是第二次让程勇坚定信念的事件,程勇被警察抓获时按在地上反而自己的心情是一种淡然,当看到病人和本以运送出去的平价药被抓获时,这才是让自己无法接受的事情。

越经历生活苦难,越能理解其中的意味。程勇在机场送走儿子时,曹警官想找他喝一杯,程勇一句不了,直击心底最柔软的部分。让儿子知道爸爸是一个好人,而且,问心无愧。最后,尽到了作为儿子和父亲的责任,一种深埋心底从不当面说出的情感。

自己接触之后,才会注意很多画面的光影结构。有两个很感触的长镜头,首先是夜里程勇在车上,镜头从反光镜里照到了他的眉眼,然后是他的嘴,最后是他的喉咙,目光坚毅,嘴角紧闭,喉结上下滑动,反光镜外是虚化的路灯灯光和无尽黑夜;第二个是在警车上,明亮背景后是一片白色的模糊口罩影子,程勇欣喜过后是很放松的笑容。长镜头永远比节奏明快的分镜打动人心,不仅是演员的功力展现,也是摄影的最佳诗篇。

少数人从关爱自己到可以感受自己之外的情感,我想这是人与动物明显的区别。很庆幸自己能来看这样一场点映会,也庆幸今年可以有这样一次自我思考机会的出现。自己终究不能只是为了生活忙忙碌碌,总是要留下点什么,来知道自己并不是一直在随波逐流。

想到哪里写到哪里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Just–mo | Powered by LOFTER